©莫云衍 | Powered by LOFTER

#隐晦极了的台风台
#我爱你,所以我愿意陪你一起下地狱;我也爱你,所以我想让你活着#

明台是对王天风又爱又怕的。他感谢王天风给了他一个光明正大报效国家的机会,却又对王天风的手段和狠辣感到惧怕。随着接触的越来越深,他渐渐被王天风这个人吸引,就像飞机上第一次见到王天风就被他的眼睛吸引一样。王天风是一个有故事的人,他想挖掘,却总是不得章法。就只能像一只刚睁开眼睛的小狼犬,费尽力气探索着一丝一毫的气息,希望能从中获取更多。

王天风对于明台的训练,是有着犹豫的。一方面他还不能确认明台是不是具有承担重任的资格,担心毛毛躁躁又野性难驯的明台不能按着写好的剧本完成任务,另一方面又对明台无保留的信任和依赖有着一丝慌乱。做特工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。对于明台的信任,他很感动,却也很忧心。

王天风用了一个他雪藏很久的棋子——于曼丽。他想用于曼丽引起明台的好奇心,拴住明台不安定的心。他以为做的很成功。明台回来了,为了于曼丽。暴雨里,明台仿佛从云朵上跌落到尘埃,但是王天风知道,明台还是高贵又骄傲的,只不过这一次,他眼睛里和心里有了信仰,也不再像一个不定时炸弹,随时炸伤安置炸弹的人。明台终于成了一把尖利的武器,直指敌人心脏。

但是王天风不知道,明台到底为什么回来。他教给了明台家国大义,教给了明台无情,却从没想过人心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子弹。人到底不是一个武器。

明台在听到王天风让他走时就慌了神,他渐渐已经爱上了这里,爱上了王天风。他看见了王天风对他的希望,和失望。所以他回来了,看到王天风虽然对他喝骂,眼中却带了一丝赞许,他就知道,自己回来是对的,哪怕立刻去了军法处,立刻上了战场也是值得的。

王天风把自己的手表给了明台当作毕业礼物。或者是想让明台记住他,又或者想让它代替自己陪在明台身边。因为他知道,自己和明台下次见面,就是死别了。他心软了。从没想过有一天,他也会对人动心,也会因为别人心软。他安慰自己,这是因为明台是明楼的弟弟,他总不能让明家所有男人都填进去,所以他把死间计划改了,由他自己代替明台去死,让明台去做那颗唯一的活棋。

在城外乱葬岗见到王天风的时候,明台是真的慌了。他一直觉得偷偷加入共产党对王天风又愧疚,虽然也怀疑过王天风,但他还是不愿相信王天风是叛徒。如果王天风是叛徒,那自己的报负,自己的信仰又算是什么,王天风教给自己的家国大义又算是什么。他几乎不能思考,只想着和王天风同归于尽,王天风死了,那他就可以不是叛徒。又或者,至少他可以陪着王天风一起去死,但愿可以减少王天风的罪孽。他已经无暇顾及其他,王天风三个字,就几乎要让他丢盔卸甲。

可是最后他失败了,或者说对上王天风,明台从来没赢过。炸弹是假的。刀片只划破了王天风的咽喉,却被王天风死死掐住,不能咽下。王天风看着明台被76号的人控制住确定不会自杀才放下心来松了最后一口气。还好,活着比什么都重要。

明台得知真相,看到那块老旧却又顽强的不肯停止工作的手表的时候终于哭了出来。他知道,王天风想让他好好活着,所以他也会好好活着,为了自己,也为了王天风。她还要等着抗战胜利,等着看一个崭新的中国,然后他会告诉王天风,山河已定,初心不改。

标签:台风
热度: 13 评论: 2
评论(2)
热度(13)